2008-05-22

看中醫隨筆

幾年前每天上下班都經過某家中醫診所,看到放在門外的十八銅人,心裡暗暗嫌棄阻擋行人通道,不起眼的小診所,偶爾早上也看到阿公阿嬤在門外等著中醫師開始看診。

去年好友Karina在調養身體的前提下,以方便就醫為原則,來到了這家中醫診所。據好友說身體狀況慢慢變好。於是去年的12月某天,我和邱媽媽就到了這家診所探訪中醫。

一坐下中醫師問我"今天哪裡不舒服"
我說"主要是多汗,但是您順便幫我看看是不是有調養的地方吧?"
我想中醫師心裡的OS:"怎麼會有這麼隨性的病人吧?"
醫生告訴我"你的自律神經有點失調,很容易緊張,你要慢慢調養"
就這樣我帶著一周的藥回家了。

過了一個星期再去看,帶著一個月的藥回美國準被打包回台灣。

這一個星期到底有沒有什麼改變?神經大條的我真的沒有特別的感覺。不過在自我催眠中藥要有耐心才有效果,也就每天乖乖的吃藥。

回台灣以後,幾乎每週我就會到中醫診所報告,當然每次去我都會和醫生報告我這周的狀況和心得:
"醫師,我這禮拜淺眠多夢(很專業的描述吧!),精神緊張"
"醫師,我上星期有天頭暈目眩,心藏不順不舒服"

每次問醫師說我的狀況如何,醫師總是會說"有改善有改善"(我知道聽起來很老套,但是我堅持吃中藥要長期調養,一時半刻是看不出效果的)

大概一個月前,看中醫4個月,我的多汗症慢慢有些改善,這樣的改變已經讓我欣喜若狂。

兩週前,我慢慢的能體會"正常人"的一般生活-乾爽的生活。
這周去看醫師,很開心的告訴醫師這個好消息。
此時宛若書生的顏醫師把著我的脈,突然有了比較大的反應告訴我"有改善歐!改善很多"
連續兩週,溫文儒雅的醫生都讓我覺得我真的有著長足的進步。

從昨天開始,我又開始感覺到溼熱了。
今天去看醫生,
醫師問我"這裡拜狀況怎麼樣"
"這兩天又覺得比較溼熱,比較多汗,精神好像比較緊張,睡得不太好"
顏醫師跟我說"這兩天應該是換節氣"於是顏醫師開始翻著月曆,月曆上寫著"5/21-小滿"(真是神準)
我的確就是從昨天開始比較不舒服,顏醫師跟我說"節氣就像春夏秋冬的變化,只是比較微小"
求知慾甚強的我就問"那什麼樣的人會感覺的這樣節氣的變化阿?"(暗自想我一定是異於常人的特異體質,心理莫名的興奮了起來)
顏醫師緩緩的開口"免疫力不好的人"
"......"
"好啦,不要這麼緊張啦,再回去調一調"

不管如何,我會繼續堅持下去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