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5

讀書筆記---第56號教室奇蹟

大概是因為這本書的作者是在洛杉磯的小學教書,秉著人不親土親的到裡以及湊博客來免運費的優惠買下了這本書。上網先瞧瞧都是一些家長的推薦,心理就默默打算著送給妹妹當作教育小孩的禮物。

在等待飛往洛杉磯班機的時候,把這本書翻開來閱讀。這本書對我而言不只是一個教育小孩的工具書,其實我得到更多的是一個作人的態度。

書的開頭就說明了他如何和孩子們相處:在開學的第一天一開始他就會和學生們說,人與人相處最重要的就是信任,一旦信任被打破便要花很多的時間精力去彌補修護之間的裂痕。雷夫老師舉了個很容易瞭解的例子:大家圍個圈圈,一個人閉著眼睛網任一方向倒去都會有人接著,萬一有人惡作劇放開手,中間的這個人與其他人之間信任就遭到破壞。與孩子間的信任是如此,成人世界更是這樣。


書中提到的柯爾堡「道德發展六階段」觀點,除了可以套用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之中,也是任何一人可以參考反省的觀點:
第一階段:我不想惹麻煩
第二階段:我想要獎賞
第三階段:我想取悅某人
第四階段:我要遵守規則
第五階段:我能體貼別人
第六階段: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

書中也提到許多雷夫老師教授各種課程的方式,不過這種生動活潑的教學,似乎不可能在台灣的教育體系中出現。

這本書除了推薦給家長之外,也推薦給對教育失望的人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