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心臟病患在白色巨塔中穿梭

其實沒有要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只是為邱媽媽的心臟病歷程做個紀錄:
============================================================
大約20年前,邱媽媽就已經患了高血壓服藥控制。

2001年,邱媽媽某日拜訪朋友,有個血糖測量機,好奇之下測試,血糖值到了400左右,確認糖尿病,口服藥控制。

2002年6月,某週日凌晨邱媽媽開始一直喊不舒服,於是差遣我去藥房配感冒藥。到了星期一,邱媽媽還是覺得不舒服,於是跑去和平東路上的詹心臟科,醫生一看不得了,立刻要邱媽媽轉往仁愛醫院。到了仁愛醫院掛急診,仁愛醫院要求立刻住院,邱媽媽還打電話跟我說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只是護士把病床都推來了。於是邱媽媽住進仁愛醫院的加護病房。

晚上下班感到仁愛醫院,才知道邱媽媽是急性心肌梗塞(邱媽媽症狀最明顯的就是心臟前胸穿到後背的痛),我聽到的時候腿都軟了...仁愛醫院要求邱媽媽打胰島素,邱媽媽不知道是真的知道還是抗拒,堅持還是藥用糖尿病口服藥;鹽水瓶沒有打完就換一罐;仁愛醫院說他們刀很滿,要等到七月初才能動手術(後來認識的朋友說可能跟健保總額制有關);再加上邱媽媽有些特殊的...ㄜ...感應,隔天看到邱媽媽時候臉色發黃,心中的憂慮不言可喻。
種種考量之下,星期三我們決定轉院(這時候發現要認識一個醫生朋友是有多重要)。仁愛醫院醫生不斷的"告訴"我,隨便搬動病患有多危險之類的,但是總不能放著邱媽媽拖半個月,中午時分叫了救護車往內湖的三軍總醫院急診室報到。到了急診室,醫師護士立刻替邱媽媽做檢查,由於是心肌梗塞,當天下午立刻進行心導管檢查,做了氣球擴張術。心導管是從右邊的鼠蹊部劃開一個小洞讓導管進去,傷口非常小,但是手術之後需要用沙袋重壓。第一次感受到什麼叫做度秒如年。由於邱媽媽非常的虛弱,所以住進了加護病房。這中間邱媽媽心跳曾經跳到180,嚇得我一身冷汗。住了2-3天加護病房終於轉入普通病房,又住了3-4天出院修養。

2004年12月,由於第一次手術並沒有將全部的血管處理,所以又在三總進行了第二次的心導管手術。這次放了一支塗藥式支架。總共住了4天出院修養。

2009年6月,由於邱媽媽的血液檢驗所有項目偏高(壞的膽固醇、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血糖),排期進行了"64切CT斷層掃描"(這時邱媽媽已經跟著醫生轉到振興醫院複診)。報告結果不盡理想,鈣化分數非常的高,屬於心肌梗塞高危險群。隔週去找醫生看報告,須要在兩週內立刻做心導管手術,不排除要再放支架。
隔週一醫院通知週四住院、週五動刀。住院後,護士小姐詳細問資料填寫;完成了胸部X光和照心電圖;醫生助理來到病房詳細的看著邱媽媽的資料,檢查手腕的血管,這次是從右手腕的血管放入導管,傷口較小也不用壓沙包,只是動完手術之後不能動手腕,手要保持高過心臟讓血液流通。
振興醫院一向以心臟科聞名,心臟內科的心導管檢查在振興來說似乎是個稀鬆平常的檢查,導管室位於一樓急診室的旁邊,來來往往的人潮,讓等待的家屬很不習慣。這次邱媽媽是坐著輪椅從病房到一樓導管室,在導管室外面排隊(沒錯,做心導管要排隊,我總共看到4-5個病患排隊)。
要做什麼處置都需要等到心導管檢查之後才會知道。醫生做完檢查(大約30分鐘)把我們叫進導管室,替我們解釋目前的狀況,然後跟我們說有可能放支架。又經過大約45分鐘的等待,我們再度回到了導管室。醫生非常仔細的跟我們解釋螢幕上得心臟手術前後的差別,然後醫生告訴我,由於在阻塞那條血管放支架約2-3公分,會影響下面的血流;在上面放,血管分支的血流也會受到影響,於是醫生採取了氣球擴張術,將鈣化的沉積物清除稍微擴大血管,之後再做觀察。最重要的是邱媽媽要積極減肥,持續運動,身體狀況才會好。
手術之後,終於我們能坐著專用的電梯回到11樓的病房(這裡沒有恢復室,直接回病房休息)。病房那層樓全部都是心臟相關的病患,所以護士小姐也非常的專業。回到病房後,立刻量血壓、抽血、做心電圖(護士小姐把機器推到病房做心電圖喔!),然後餵藥(並且要看邱媽媽吞下去才肯出去),準備吃午飯。手術後前兩天,幾乎每兩三小時,護士就會近來量血壓抽血給藥。手術後邱媽媽的心肌酵素過高,所以沒辦法在週六出院。周一下午,邱媽媽出院了,結束了這次的住院。這之後,就要靠我和邱媽媽努力維持健康了。

這次住院讓我有很深的感觸,Karina說他的親戚心肌梗塞送到高雄的醫院,立刻裝了10支支架(當然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必要的,但是前總統好像也沒有第一次就放這麼多耶!);其實所有的病患在面對醫療的無知的恐懼之下,就只能相信醫生,所以醫生的經驗、技術和醫德,都是非常的重要。我們很幸運碰到了一個好醫生,至少他能夠告訴我為什麼要和為什麼不要;面對這幢白色巨塔,除了勇氣還要有運氣。

6 則留言:

karina 提到...

邱媽媽辛苦了,現在體力真的要好好恢復,祝福邱媽媽身體越來越健康!

至於我家那親戚的醫生真的很誇張,根本就在莫名情況下就被決定裝了.
去年同時間我另長輩親戚也同樣問題,而且還是在大陸被發病危通知,然後才簽切結書回台灣繼續就醫,這個長輩是第二次裝支架,也才再裝一支,所以醫療跟醫德一樣要綁在一起評論才是...

wei 提到...

看的我的心都糾在一起了..
祝福邱媽媽~
還有你真的要好好陪邱媽媽持續運動才行!

snowage 提到...

生病的人到了醫院都會手足無措,遇到好醫生真的是運氣。不過還是保持自己的健康,避免身體疾病才是上上策阿!

匿名 提到...

民眾應該必須按時服用藥品,如果對藥品不了解應該問藥師,最近我朋友看到一個創新的服務,只要上網預約時間(www.ihealth.com.tw),藥師會親自把藥宅配到家,我朋友的爸爸有高血壓跟糖尿病的問題,之前都到慈濟醫院領藥,他有領脈優(NORVASC)和泌樂寬(Metformin, Glucophage)…等,因為工作忙碌,無法去醫院領慢性病處方藥,所以就試了一下這服務,藥師不但準時的把藥品送到他家裡,還詳細的跟他解說每種藥品的吃法、及副作用,後來他爸爸才發現,他長期會咳嗽原來是其中的一種藥品的原因,試著把那顆藥停了兩天,咳嗽就沒了,下次回診,他會跟醫師討論一下,看是否可以更換另外一種藥。藥師解說的很詳細,也把他家的健康食品分類了一下,他們才發現,原來我爸爸光維骨力這種成分的東西就有五瓶,常常都吃重複,有藥師來幫忙分類,且完全免費,問了才知道,所有的費用都由健保局支付。這真的是一大仁政。

fanny 提到...

嗯.希望邱媽媽健健康康..心臟的病真的很可怕.一定要很...........小心哦!!

小小心願 提到...

您好
我們是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的工作人員
今年九月一號至九月三十日
舉行一場徵文比賽
內容是自己(或孩子)罹病心路歷程,及對身、心、經濟、家庭帶來的負擔,和未來的期許心願,以600字短文方式撰寫;附照片者,另有加分鼓勵
優勝者不僅有獎金,還可以把您的文章刊登在聯合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官網、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期刊,期待將您的故事分享給更多需要鼓勵與支持的人。
活動詳請上 小小心願.希望無限活動官網 http://blog.udn.com/2011heartcare
或電洽02-5581-3636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