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挫折使人成長

昨晚睡前照例看"新聞哇哇哇"助眠,主題是什麼其實我已經不記得(可能是跟裁員有關的),其中一個來賓講到他被裁員的過程,從小唸書工作一路順遂,做到財經雜誌總編輯也被他的公司裁了,這對一帆風順的他來說是一種打擊,講到激動處也忍不住掩面哭泣。

這讓我想起我的求學過程。從小我就不是個會讓爸爸媽媽擔心唸書的孩子,雖然不是每次都考第一名,但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在溫和的外表下,也是有著不服輸的個性。國中唸書也是不太專心,不過上天一直都有眷顧,很順利的考上第一志願。到了第一志願,我才知道什麼叫做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第一次段考還是像過去國中的唸書方式我考了個倒數第三名,內心極度震驚,從來不知道功課不好是什麼樣的感覺。


經過幾次段考淬練,我終於下定決心很努力的唸書,沒想到我已經盡了我唸書以來最大的努力,我也只考了個21名,霎時間突然頓悟-我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名列前茅,於是我就恢復了散先的唸書方式,這樣過了三年。這是我人生中很大的一段挫折,雖然沒有很多人知道。

那時候心理也曾經想過:寧為雞首不為牛後。但是漸漸的,我喜歡上我的學校:有很多有天份的人,也有很多很勤奮的人。學校用民主的方式,用自覺的方式教育學生。老師不會逼迫學生唸書,但是基於的榮譽感,大家會自動自發的督促自己,為學校為自己爭取最好的成績。在這裡我學到了挫折,我也學到了自覺。

大學聯考時,我近不了第一學府,卻也混到了國立大學。上了大學大概是壓抑太久同學都玩瘋了,也可能是我對數學比較有興趣,在大學時候的學業也混的不錯。

出了社會,換了很多工作,也許是像現實低頭,也許是想開了,更有一部份是我高中經歷過的挫折,我不再強求表面的第一名,因為職場上大紅人的位置不是我的工作表現能決定的。我能做的就是我在這個位置上的貢獻,不要總是和別人比,只和自己比較。雖然偶有失控(例如:我在競爭的環境下表現突出,來到弱勢環境,卻因為不是大紅人貶低了我的工作表現),但是總會告訴自己,我在培養自己的能力,我是儲存自己的實力及經歷。工作運勢比較差的時候,就是沉潛的時候。

只不過,還是不要裁到我吧!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我看了非常有感覺,可是卻寫不出任何回應,大概我心坎裡的想法也就是如此了~~

snowage 提到...

有時想想,其實很慶幸我在這年紀之前就已經有過這樣的挫折,讓我在工作的路上能夠謙虛能夠彎腰。加油我們都一樣!

Lydian 提到...

高中的第一次考試我考最後一名耶~ 也奠定了到現在都不怎麼喜歡高中生活的想法...現在想起來,似乎除了棒球之外,沒什麼事情是熱衷的,所以我一直很感謝妳唷,幫我撐過了那三年 ^^ (真害羞,都認識那麼久了才說出來)

snowage 提到...

哈哈,我們兩個真是患難姊妹花,遭遇都差不多!

Unknown 提到...

好久沒看你的blog,你怎麼有那麼多閑時間寫文章啊...........
讓我想起了我在北一也曾經是全校前100名喔!哈哈哈........(好無聊,但是讓我虛榮一下)
我老公常虧我說,唸到政大還不是去做保險(楨武的嘴很賤吧!)

其實現在我覺得還好沒上台大,要不然我就不懂得欣賞不完美,一直追求無意義的勝利...

就像你說的挫折是會使人成長的,能夠達成自己的目標最重要...

snowage 提到...

所以越早遇到挫折,就越早能對自己的未來有不一樣的看法阿!

匿名 提到...

看了妳的眾家好友回覆,我想我是最早遇到挫折的,幸好我現在還是好好的,雖早已習慣了不完美,但我個人還是很要求完美~鬼打牆~

snowage 提到...

@karina:要求完美~鬼打牆~=>那你很適合來我們公司上班耶!鬼打牆第一名。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