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

音樂串連人生

年少輕狂的時候,發明了一套"香水理論":每個人都有慣用的香水,習慣之後飄來一樣的香味,就能認出是誰的味道。年紀漸長,走在路上卻在也想不起這個香味是屬於誰的,原來味道的記憶是這麼的脆弱。

反倒是音樂,詞意與旋律卻都是細水長流,深深地駐在心裡面。
我的同學常說,我有超特別的記憶方式,一些雞毛蒜皮的詞語卻會帶出我一長串的記憶。在日常生活當中,音樂就是這種開啟潘朵拉盒子的鑰匙,聽到某些歌,埋在深層的記憶舊像畫面一幕一幕從眼前閃過:
每當聽到"呼吸"的時候,就想起失戀的傷痛;
聽到"無辜"的時候,就想起在美國冬天的早上出門上班,提著我的中餐走到公寓旁邊的牙科停車場,先把引擎發動,然後拿著刮玻璃的刷子,把車頂、玻璃上的露水以及薄薄的霜掃掉,然後默默的坐在駕駛座位上,邊發抖邊等車子熱起來。

人生也可以被音樂串連起來。

...我好像太久沒聽音樂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