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

新春第一騙

美國地大物博,網路購物自然解決了很多生活上得需要。當我已經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之後,應用到台灣的網路購物,卻多了幾分危險。在台灣網路購物,不管買書買衣服,隨時都有可能資料被外洩,沒有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就好像沒住過台灣(這變成了一個台灣的特色嗎?)

去年年底就接到聲稱來自博客來的電話,說10月份的訂單有沒有簽名之類的,意思就是我的資料已經外洩,需要跟我確認。我就跟他說我之後買的書怎麼也沒這種問題,對方也答不出個所以然,後來我就跟對方說,我會打到博客來確認,跟我謝謝後,就把電話掛了。就這樣結束了第一次的詐騙電話。

今年開春1月1日,晚上8點多,有個台北市內電話打來,說他是某某賣家那邊,問我幾月幾號是不是有買了東西,金額是多少。又是詐騙電話。
"我沒有買東西喔!"我說。
"喔喔!那就沒關係了!"對方回答。
"那請問有買了會怎樣?會被詐騙集團騙嗎?"我有點生氣了。
沒想到這時候對方也生氣了"炸你個頭阿!"
我不死心的問"匯款會怎樣?"
對方火了的說"會死啦!"
於是我就默默的把通電話結束。

今日下午又有一通台北市內的未接來電,過了4個小時又有另一通市內電話打來。
"喂"
"請問是xxx小姐嗎?我是xxx賣家,我叫xxx"
又來了,假日不休息還會打到接為止耶!
"請問什麼事情?"我冷冷的問。
"是這樣的,因為您購買的東西帳號問題所以沒辦法分期"對方回答。
"我沒辦分期阿"聽聽看他要怎麼說。
"因為我們帳號問題,你轉到我們的約定帳號了,帳號有兩種,約定和非約定,你要去取消約定帳號"

我的天阿,好歹我也是金融業的,約定和非約定我會比你不懂嗎?

於是我說"那我不買東西退還給你好了"
對方說"不是退貨不退貨的問題,是勞務約定問題"

越講越離譜,我又開始激動了!
"勞務約定問題,那你是要怎樣,要去警察局告我嗎?"
"不是這樣的,是要您去取消約定就可以了"對方急忙解釋。
"我前兩天也接到你們公司打來的,我已經跟你們老闆確認過沒問題,那你們三天兩頭打來是怎麼回事"

更妙的事情發生了,對方回答"那他有報名字嗎?他是什麼名字?"難不成你要告訴我他沒告訴我他的名字,所以他是詐騙集團嗎?
我真的受不了了,我就說"我現在跟你們老闆聯絡,如果有問題請你們老闆說,就這樣"

接連幾天碰到這種鳥事,立刻撥打反詐騙專線165,這也是另一個妙事。
"請問是反詐騙專線嗎?"我問。
"嘿,是。"一個類似中年沒有精神的先生回答。
"請問我可以報詐騙集團電話給您嗎?"
"當然可以。"中年男子回答。
"XXXXXXXXX,XXXXXXXX..."
中年男子聽完我報了一連串的電話,手敲打著鍵盤,狀似把電話書入電腦當中。
這時中年男子講話了"請問他們講了啥?"
我回答之後,他跟我說"博客來很多資料外洩的,網路購物也是。那請問是打您的行動電話嗎?那請問您的行動電話號碼?"
這讓我很囧,難道報反詐騙,還要報自己號碼嗎?當然他沒有硬要我給電話。就這樣結束了我的通報行程。

這讓我學到幾個教訓,
1)不要透漏電話
2)不要用露天賣場和奇摩拍賣制式格式的留資料
3)就...多拜拜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景氣低迷,詐騙電話不斷,真令人受不了,不過為何他們總是讓人一聽就知詐騙(沒訓練嗎?)但是你最近也太密集被狂call,慘

snowage 提到...

對阿,還是同一家。據說因為現在台灣人比較難騙,所以詐騙集團已經把基地移回台灣去騙大陸同胞了!可能元旦假期加減打給同胞看有沒有成功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