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0

瑜伽,是會上癮的運動

雖然長這麼高個,從小到大運動神經卻從來沒有發達過。這幾年瑜伽活動的興起,似乎拯救了我那可憐沒運動的身體。

2005年,在朋友的推薦之下,去了萬芳醫院參加所謂的"皮拉提斯"課程。皮拉提斯,雖然跟提拉米蘇聽起來有點像,內容卻是大大的不同。皮拉提斯其實起源於二次世界大戰,德國護士發展一種復健的課程可以讓受傷的士兵們逐漸康復。主要強調核心肌群的強化(核心肌群其實就是腹部深層的肌肉)和下背部的肌肉。
從國小五六年級開始,我就開始駝背了,不管怎麼用意志力、用外力,就是沒辦法把腰桿挺直,其實駝背的原因,就是下背部的肌肉不夠強壯,沒有辦法支撐身體的重量,自從開始練習皮拉提斯之後,大約兩個星期,慢慢地我的背挺得比較直了,腰酸背痛的情況也慢慢減少。定期練習皮拉提斯\瑜伽提斯一直持續到2006年八月,我去美國之前。開始怠惰之後,腰酸背痛慢慢又回來了,也慢慢開始站不直了。回到台灣,趕緊到了家裏對面的台北教育大學報名上課,繼續我的瑜伽提斯生活。

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這種瑜伽類的活動的?因為這是一種和自己挑戰的運動,不用在乎隔壁的同學手掌碰的到地,也不用羨慕同學可以倒立,只要在每一次練習當中,感覺到自己身體的進步,肌肉的延展,就已經達到目的了。每一次上完課就會開始回想自己練習的過程中有沒有不順的地方、是可以改進的,就會開始期待下一次的上課(我必須承認,我這樣的懶人,是不會在家裏練習的)

只不過一直讓我很困擾的事情,我簡直是個發汗體,通常上課不用20分鐘,我已經滿身大汗,多到可以滴到地上的程度,手腳也都是汗,但是做到雙人瑜伽的時候,就會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同學們都很大方的說沒關係,但是總是害怕造成別人的不舒服、不方便。希望我真的是多心了!謝謝包容我的同學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