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0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星期五去中華商銀基隆分行盤點,一走上二樓突然有人叫我名字,當場楞了一下,原來是以前公司的長官,也到了同一個銀行上班。人不親土親,自然而然就哈拉了一下。

隔天,前同事A打電話給我,我就將遇到這個長官的事情,告訴了同事A。
同事A:你現在和他有業務的接觸嗎?
我答:沒有。
接著同事A告訴我:以前長官對你有所抱怨,因為覺得你都不把業務交接清楚,藏私。
當然同事A也安慰我,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不用太在意。

每當聽到自己的批評,總是會難過,開始回想檢討自己"我真的是這樣嗎?"


批評別人的工作態度很容易,檢討自己卻很難。每次遇到工作交接的時候,我總是盡心盡力,想要讓交接的人瞭解。我不喜歡強迫人家用我的方法,所以在我說明我的作法之後,我總是希望交接人能自己消化慢慢發展出自己的方式來作這一份工作,這樣交接的人才能理解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而不是想盡辦法套用我的方法,偶有突發事件卻又解決不了。

不過這樣的好意,卻總不被大多數人接受,總認為我藏私,不肯交出我腦內的知識經驗。如果知識經驗的傳遞能夠只透過口耳相傳而做到,這個世界上應該沒有任何一個工作是會交接者做不好的。如果沒有用心去對待工作,只是要接著前人的方法一直做下去,那也只是個執行者,永遠不能創新,總有一天會被取代。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當工作交替半年、一年、或是兩年後,回頭比較兩者,自然就能知道到底是前人不肯交接,還是後人能力的問題了。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一直是我心裡秉持的原則,我只能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至於背後的蜚短流長,氣個一天之後,也只能一笑置之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工作了幾年,你的標題下的好,也是我的體認,至於別人的想法,說不在意是騙人,但也只能安慰自己無愧於心就好...

snowage 提到...

是阿,我們總是這樣安慰自己,總有一天會有伯樂發現的。共勉之~

匿名 提到...

別難過..
把目標放遠.妳值得更好的對待.

左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