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7

Independence Day!

Independence Day和這篇內容到底有啥關係,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想到15年前的一部大美國人的電影-Independence Day,外星人攻打地球,主角慷慨激昂的說:"Today, we celebrate our Independence Day!",現在就很有這樣的情緒...

大約11年前,當我還是職場菜鳥的時候,某日被一個剛被她老闆電完的我主管,走到我旁邊,劈哩啪啦罵了我一個小時,說我罔顧顧客權益,造成銀行信譽受損等等,當時呆呆的菜鳥嚇壞了,只能躲在廁所哭泣。
事隔11年,當菜鳥都變成老鳥的時候,就在今天,我又被最高主管電了一頓,內容大意是她早說不要怎樣怎樣,為什麼我還不照做,難道不知道sales已經panic了,我還在那邊拖。


這場景似曾相識,是的,都是在大庭廣眾的open space辦公室裡頭,我被破口大罵了一頓。不同的是,我也成長了,當初只能躲著哭,現在已經能表面平靜的回答,"是,那誰誰誰只要email approve就可以,就能送到董事長那裡簽了",雖然心裡已經不知道演了多少場內心戲。

在這個銀行界的x海工作,每天被罵已經是例行公事:什麼又沒做、做這麼粗怎麼下決定、這麼多raw data我要怎麼讀...,人肉箭靶,已經是工作內容之一。在這種頂尖的銀行工作,高階主管壓力都很大,今天親自把資料送到總部簽核,看盡了秘書、承辦人員、老闆的臉色,他們的不爽我能理解(當天寄給他們看就要去找他們簽名,誰都會不爽),我們就是老闆們中間的夾心餅乾,壓力鍋釋放的地方。雖然當幕僚角色已經這麼久,伺候的老闆也不少,但是要把自己放在最低的位置求人幫忙大家還給你臉色看;當有關係的人物出馬,所有要看好多天的資料,都可以以光速完成,這還是頭一遭。難怪這裡的人不是超級樂觀自我感覺良好,就是自信全失迅速陣亡。

好久沒有寫工作文了,只是今天不吐不快,人的尊嚴在工作中是最低等的,我也必須學著適應這樣的文化,雖然真的好沒人格,好難...




3 則留言:

Lydian 提到...

辛苦了! 加油~~
總覺得我的感觸早就被磨光了...現在只剩厚臉皮一張 ><

karina 提到...

那個X海....答案是?
好朋友,我相信妳會更好的,職場上瘋子很多,我們至少可以選擇離開瘋子..:P

FB始終比不上Blog,還是想好好照顧Blog

karina 提到...

那個X海....答案是?
好朋友,我相信妳會更好的,職場上瘋子很多,我們至少可以選擇離開瘋子..:P

FB始終比不上Blog,還是想好好照顧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