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6

女朋友.男朋友

故事是從雙胞胎姊妹在高中朝會時神來一筆的"我要穿短褲"開始的,雙胞胎姊妹的"哥哥"被請到學校,學校想要瞭解是否因為不正常的家庭關係造就了孩子叛逆的行為,然而這一切都源自於血液裡頭的自由民主基因…

.1985年高中.
活潑大方的林美寶(桂綸美飾演)和個性單純、體貼、內向的陳忠良(張孝全飾演)同是高中游泳隊,美寶家境不好,媽媽在夜市的花車表演歌舞,晚上去夜市賣雜誌其實是在等待雜誌攤對面的花車女郎表演結束,阿良代替美寶去拿學費,學費不夠還會自己拿錢出來偷偷貼錢放進信封裡頭;美寶每月肚子痛,阿良總是會去摘玉蘭花的葉子讓美寶在手心搓一搓聞著香氣,還會替美寶揉揉虎口,讓疼痛舒緩。這樣單純、體貼的男生,有誰會不動心?美寶默默的喜歡著阿良。阿良應該也是一樣的心意吧?
王心仁(鳳小岳飾演)是個個性外放陽光熱情的"反動份子",校刊社的他總是想要試著"越獄"成功,讓學生也能享受自由的感覺;當他頂撞教官頭髮被替成癩痢頭的時候,阿仁又想要剃掉這難看的頭髮,又想要留著這個頭髮當作是和教官對抗的象徵;美寶拿著剃刀在自己的頭上先剃了一刀,之後阿仁也剃了大光頭。這樣有個性的舉動,吸引著阿仁。

三人在瀑布玩耍的那場戲,阿良和美寶捉弄阿仁,讓阿仁從水底拿起手錶時不見兩人蹤影;此時躲在遠處的阿良和美寶暗自竊笑,美寶輕輕的將下巴靠在阿良的肩上,木訥的阿良卻只關心阿仁不見了…>
阿仁問阿良:"你女朋友很恰喔!",阿良有一點小小地驚訝又靦腆的說:"她不是我七阿啦!",這句話給了阿仁信心及勇氣去追求美寶。在此之後阿良開始追求學妹、遇到美寶不舒服,阿良依照慣例摘了玉蘭葉交給了阿仁,其實都是想成全阿仁吧!
某日朝會司令台上都是噴漆,教官在台上嚴厲斥責這樣的行為,忽然廣播響起"丘丘合唱團"的河堤上的傻瓜,全校同學在操場上開起舞會(在戒嚴時期這可市很嚴重的事情。),校刊社趁機發送不符合教官規定的反動校刊,這一刻,阿仁覺得自由了。阿仁跑去找美寶,跟美寶說阿良說美寶不是他的女朋友,阿仁說:"雖然我不是主打歌,但是我是B面第一首歌…",美寶接受了阿仁,這段感情,只有一個人開心,兩個人痛苦,畢竟主打歌是無法被取代的。

.1990年大學.
美寶沒有繼續升學,當起了韻律老師,阿仁和阿良進了大學,阿仁依舊為了他的"自由"熱衷於學生運動-野百合學運在中正紀念堂如火如荼的展開。美寶為了替阿仁慶祝生日特定請假到台北,阿仁派阿良去接美寶,美寶請阿良陪他去選購阿仁的禮物。美寶不知道阿仁喜歡什麼顏色,買了雙藍色的球鞋送給阿仁。在中正紀念堂的廣場上,美寶和阿良說"我沒忘了你的禮物",從包包裡頭拿出一件襯衫送給阿良。其實阿仁喜歡什麼顏色根本不重要,美寶卻能事先替阿良準備禮物,這樣的愛情內心很掙扎吧…
廣場上阿良喝醉了,大家把阿良帶回宿舍,在喝醉的狀況下,阿良拿出和美寶買得一模一樣的紅色鞋子,這下所有謎團都解開了,原來阿良不是將美寶讓給阿仁,是他為了成全阿仁,這樣的三角戀情不苦嗎?
半夜阿仁起身要趕去廣場,他對美寶說"明天起來一切都不一樣了""搭上這一次就成名了",阿仁追求的是自由嗎?美寶後來也去廣場,看到了阿仁對另一位女學運領袖的噓寒問暖,美寶也明白了。
在游泳池畔,阿良在美寶的手上寫著"仁",美寶也在阿良手上寫著"美",攤在檯面上的現實,讓兩位單戀的主角都痛苦。美寶看見了門外在等人的白色賓士車,她知道是誰。在和阿仁嬉鬧間催促阿仁去買酒,後來交給上天決定"這一切都是天意",阿仁出了門看到白色賓士車的女生,阿仁也明白了,美寶也在成全他。

.1997年.
阿仁結婚了,他和富家女結婚了,他的岳父是院長,他的工作是發言人。但是阿仁放不下美寶,美寶就變成了第三者;在許神龍(張書豪飾演)的同志婚禮上,美寶和失聯的阿良講到電話了,"改天有空一起吃個飯吧",多麼生疏客套的場面話!美寶去醫院檢查雙胞胎和腫瘤都在快速長大,從醫院出來的路上想到了阿良,打給阿良說我們說的改天,應該不是一般人的改天吧?,阿良轉過頭看到美寶失望的神情。阿良追出來叫著美寶,沒想到阿仁也在車上。
三個人的午餐,帶著熟悉又帶著尷尬,阿仁說美寶是唯一肯為他吃苦的人。這時院長岳父打來了,美寶不斷地逗弄著阿仁,阿良上前把美寶拉開,美寶賞了他熱辣辣的三個耳光。這一刻阿良都懂了:自以為幫人吃苦,其實是自討苦吃。不管是對他的男朋友,或是阿仁。
阿仁和美寶說,到了國外我們就自由了,但是阿仁還是放不下一切的一切。美寶離開了,她去找了阿良,兩人在冬天乾掉的游泳池裡頭嬉鬧玩水,就像回到高中時候,這麼的快樂。

~The End~

這是一部很有意境的電影,這段關係中只有一個人是享受著愛人與被愛,美寶的心裡只有阿良,阿仁只是代替品;阿良的男朋友們,也都是阿仁的替代品。主角們內心錯綜複雜的情續,壓抑的情感,也是那個年代當中不能說得秘密。
整部片的最後,是阿良帶著雙胞胎姊妹回家,配上羅大佑的音樂,心裡酸酸的,原來追求一個家是這麼的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