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0

工作哲學---控制情緒和情緒轉換

好像不管在哪裡工作,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控制情緒和情緒轉換兩件事情。

控制情緒-
前幾年,當我覺得自己在公司很重要很難被取代時,潛意識好像就給了我一道免死金牌,可以讓我發發脾氣。漸漸地,我發現一個定律-先生氣的一定輸,不管人家多麼肯定能力,總是會冠上負面的形容詞。當有一人被激怒的時候,其他人的壓力情緒也被拉昇,變成一場風裡來火裡去的討論;事後常常覺得自己很像一個猴子,容易被激怒就耍猴戲的猴子。
要真的做到理直氣和(不是理直氣壯)真的很難,但是這是職場上最重要的功課。


情緒轉換-
曾經在外商工作過的朋友,總是跟我說以前他們不管在公司為了公事吵多兇,下了班一起看電影一起吃飯。我這個直來直往的直腸子,可沒辦法做到雙面人啊。當今年開始和家人共事,我才發現這有多重要。上班時間為了公事爭論不休,下了班回到了生活,他們就是我的家人阿!工作上再怎麼衝突,一點都不重要。公私分明原來真的是一個生活的準則,難,但是要學著適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