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9

色易守,情難防---色.戒 (有雷,不喜勿入)

這場電影從四個女人在牌桌上開始。牌桌就是太太們蜚短流長的地方,也是炫耀的場所。易太太和另外兩位牌搭子的富太太討論著誰又買了鑽戒,火光有多閃,聽的王佳芝好生羨慕。易先生進場,易太太撒嬌地說誰要你不買給我那個鴿子戒,易先生給了幽默的回答:戴了這麼大的戒指牌都摸不動了。易先生和王佳芝不經意的交換了眼神...

場景跳回四年前,嶺南大學學生一同逃難到香港,還是堅持自己的理想,要為國家做些事情。鄺裕民組成了話劇社,演出愛國話劇藉以募款幫助這些有志抗日的同胞。觀賞話劇的觀眾看到感動起身一同大喊"中國不能亡",看到這裡心理想著,不知與我看同一場電影的台灣人、香港人、中國人會不會覺得諷刺呢?話劇演完,大夥兒慶功,鄺裕民對王佳芝說"今天謝謝你了"!我想王佳芝心裡是甜孜孜的。

鄺裕民接到消息,自己以前認識的同鄉-老曹在汪精衛的親信易先生身旁做事,決定派個臥底接近易先生替重慶政府除個漢奸,王佳芝加入這個行動是為了鄺裕民,為了愛情女人可以一同冒險的。王佳芝化身成為麥太太,順利接近易太太,當然易先生也注意到了這個青澀的麥太太。易先生單獨約麥太太上街做西服,和麥太太吃飯。麥太太問"這家餐廳都沒人"易先生說"因為菜難吃",因為這樣說話方便阿!易先生就是處處小心謹慎的個性。飯後易先生說"我晚點還有約先送你回去",易先生對麥太太已經是充滿興趣,但是因為他的警覺心得以讓今天的麥太太全身而退。
王佳芝說"下次他再打來就是要我做他的情婦了",此時鄺裕民走到陽台,其他三位男同學也一起走到陽台。賴秀金說"你知道怎麼做嗎?"王佳芝突然明白了"你們都討論過了?"這時的王佳芝就像砧板上得俎肉任人宰割,為了鄺裕民,她願意付出代價付出清白之身...心裡頭空空的王佳芝聽到電話聲響高興了起來,她的付出有代價了。易太太打來告訴麥太太他們要回上海,所有心血付諸流水。老曹找上來,原來這幾個大學生的行動早就在監控之中,於是學生們圍上去至少在暑假結束前殺了一個漢奸,原來殺人不是像他們想的這麼容易。這是一場大學生無知的遊戲,不自量力的遊戲。

三年後王佳芝回到上海,鄺裕民再度找上王佳芝,這時候的鄺裕民和其他同學已是情報人員,找上王佳芝是因為沒有人能接近易先生,三年前的麥太太是最有機會的特務。王佳芝答應了,我想不是愛國情操,而是過去三年當中因為那場兒戲讓她渾渾噩噩,這個機會讓她有機會證明自己的價值,讓她將三年前那場遊戲完成,讓他的付出是值得的。

易先生說"你和三年前不一樣了",歷經這一切荒唐,她會不變嗎?她能不變嗎?第一場床戲,易先生在不容易相信人的狀況下綁住了麥太太;第二場床戲時,麥太太說"我恨你",易先生說"我相信,我從來都不相信別人",易先生已經對麥太太有了不一樣的態度。這從某天晚上麥太太下樓聽到書房有聲音打開門一看,看見易先生正在燒些文件,"把門關上",麥太太進了書房把門關上,麥太太說道易太太說易先生去了南京,易先生回答"不要相信他們所說的",這是要麥太太只相信他阿!易先生告訴麥太太破獲幾個情報站親自審問情報人員,對於一個總是提防著別人的易先生來說,這是要多麼的信任才能近到書房聽易先生發些牢騷!第三場床戲之中,麥太太一直盯著易先生的槍,易先生看到了;麥太太用枕頭矇著易先生的眼睛,是多麼有機會就將這個漢奸走狗們悶死,但是她沒有,為什麼?情報頭子老吳說,王佳芝會成功的原因就是她把自己只當成麥太太不是個情報人員,王佳芝說易先生更懂得戲假情真,也是因為這樣,王佳芝更要投入,易先生已經成功地鑽進她的心。

麥太太到了日式餐廳找易先生,易先生說懲罰自己等麥太太到來,易先生是在意王佳芝說過的話的。麥太太唱了一段小曲給易先生聽,也許是從來沒有人要唱歌給他聽,也許是從來沒有人懂他,易先生留下了眼淚。易先生是愛著王佳芝的。回家的路上易先生給了麥太太一個信封要她去找某某先生。情報單位總是覺得易先生識破了麥太太的身份,要王佳芝去送死。王佳芝隔天去找到了這個先生,打開了信封,某某先生(其實就珠寶師父)看著她會心的一笑。接著倒出3顆寶石要她選個喜歡的,王佳芝呆了,是鑽石阿!師父以為王佳芝像富太太們一樣不滿意,拿出壓箱寶-5克拉的鴿子鑽,她望著這顆鑽石發愣,她知道易先生是愛她的,易太太想了老半天的鑽石,易先生送給了她。

王佳芝在咖啡廳打了個電話給鄺裕民和其他夥伴們,今天就是暗殺計畫行動日,王佳芝在咖啡廳等著易先生來接她,上了車以後王佳芝要易先生先和她去珠寶店拿戒指,因為那裡是行動的地方。當師父拿出光彩絢麗的戒指,王佳芝問了易先生"你喜歡我挑的款式嗎?"易先生說"我只是想看它戴在你手上的樣子"。只要是王佳芝喜歡的,易先生也會喜歡。王佳芝說不要戴在手上上街,易先生說"你跟我在一起",因為你跟我在一起所以你不用擔心太招搖、不安全,他是保護著王佳芝的阿!不只是因為它是顆五克拉的鑽戒,更因為易先生的情,王佳芝低聲的說"快跑",謹慎的易先生第一時間還有點閃神,突然從椅子上跳起來衝進他的汽車裡。就這樣,暗殺行動失敗了,鄺裕民和其他四個夥伴一同被逮捕了。王佳芝出了珠寶店,到處尋找自己的同伴,就這樣慌失失的在路上走著走著,望著櫥窗的倒影...叫了黃包車回到原本易先生要和她一同去的地方,突然日軍封街,把她和黃包車擋著了。黃包車上的彩色風車轉阿轉,王佳芝把藏在衣領的膠囊(應該是氰化鉀吧!)拿在手上
...

秘書告訴易先生早就知道王佳芝的身份,只是礙於兩人的關係所以沒有告訴易先生。秘書問要不要親自審問王佳芝,痛苦的表情閃過易先生的臉上,易先生用其他人的說詞已經能夠證明所有的事情拒絕親自審問,因為心痛,那是他愛的麥太太王佳芝阿!秘書放下那只大鑽戒"你的戒指",易先生說"這不是我的",這是我送給心愛的王佳芝的阿,這是屬於她的。在批文上他簽下了"易默成"在晚上10點以前處決完畢。南礦場的深谷懸崖旁,跪著六個年輕人,王佳芝選擇了易先生背叛了同志,瞭然於心接受這樣的結果。易先生回到家坐在麥太太房間的床邊,多麼的不捨阿!牆上的鐘整點報時提醒著10點了,易先生心頭揪了一下...易太太問為什麼下午有人拿走麥太太的東西,易先生保護著說如果有人問起就說麥太太有急事離開了。

故事結束了,惆悵的感覺縈繞心中揮之不去。

李安的電影我只看過幾部,推手、囍宴、飲食男女、臥虎藏龍,這些故事都是貼近我所生活的社會,或是所學習過的歷史背景(雖然現在說中國的歷史背景太過敏感),李安的電影總是淡淡的緩緩的在心中發芽,引發一些省思。色.戒,更是將這樣的情緒醞釀推到極致。
這是個悲傷的愛情故事(原諒我這麼的膚淺),劇中的角色每一個都有悲劇性格,易先生是個城府深的反派角色,台詞不多,但是每一句話都扣著一個環節。梁朝偉的演技毋庸置疑,一個眼神甚至是牽動臉上的一條表情肌肉,都是戲感十足。學生時期的王佳芝,眼神透漏某種堅定不服輸的訊息,但是到了那個愛國青年時期的暑期麥太太,王佳芝反而是所有同學當中最鎮定、最懂得怎麼請君入甕的人。到了特務時期的麥太太,一開始只是想趕快完成這個任務,但是她漸漸地泥足深陷於易先生的情愛當中,矛盾掙扎痛苦。湯唯演來是層次分明,加上一股清新的氣質,湯唯的王佳芝特別吸引人的憐惜。王力宏的鄺裕民,至少腔調比我想像中好的多。略顯生硬的對白與動作,但是對於一個愛國的大學生來說,表達了他的青澀與熱忱。
很多國外影評批評劇情緩慢及過於清晰的性愛場面,是因為他們不暸解中國的時代背景與傳統倫理價值,每個鋪陳都是有目的、有連貫的。我的領悟力不夠高,相信有很多的連結是我沒看到的,看完之後有股淡淡的憂傷蔓延著,心酸酸的滋味持續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