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1

職場紅人面面觀

日子算算,出來工作討生活也8年了,雖然經歷四家公司,但是爭奇鬥艷的手段,卻不會因公司大小而有所差異。

得老闆疼,這需要有些技巧,就把這些年來從基層側面觀察的紅五類特色歸納一下:

*紅人一:說得比做的好聽。
老闆總是喜歡有願景有策略的員工,簡單的說,就是"會畫大餅"的人。
執行能力一點都不重要,畢竟,願景策略嘛,總是會依據現實狀況一直不斷的調整,只要聽的時候高興就好。

*紅人二:老闆跟前的紅人,同事眼中的東廠。
如果有人能不時傳遞"民間"對上司的評價意見、提供整肅的素材,這樣的人不疼他要疼誰?


*紅人三: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簡而言之就是EQ高啦!(終於有比較正面的紅人典範出現)
老闆總是一改在改,不順心的時候找人出出氣,這種時候,永遠虛心受教、不回嘴的人,長久下來就會讓老闆覺得是耐操的受氣包。
見過太多例子是能力超強脾氣急躁的同事,就被老闆認為不好控制歸為黑五類。

*紅人四:作人比作事重要。
上班花時間跟老闆聯絡感情分享家事,事情不用做的太好,也是能成為紅五類。

*紅人五:"帥哥美女"佔優勢。
這裡的"帥哥美女"可不非得是金城武、李嘉欣之流才能入選。只要是以老闆標準選出的"帥哥美女",就已經佔盡優勢。

......

成為紅人好的是享受當下眼前的利益,壞處卻是不知何時垮台,成為前朝秋決的對象(當然也有更高桿的人,不管朝代怎麼換,依舊發光閃的令人睜不開眼)。

大部分成為紅人的特性是天生學不來的,只要做好分內的事情,盡到應盡的責任,無愧於自己,對我而言,才是從重要的。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些紅人的特質就是中信銀特有的...
妳那段俊男美女寫的真不錯...

我們都是選擇做自己..
所以很難當紅人..
本想說俊男美女挺符合我們的條件ㄉ
不過加上了主管眼光..
哈哈...我們依舊被屏除在外啦...

匿名 提到...

寫的太好了...
心有慽慽焉
我就是這些職場紅人下的犠牲者
唉~~~

但也要謝謝他們讓我現在可以當閒人啦
只是看人家升官發財時還是會恨的牙癢癢的

wei

snowage 提到...

雖然看到他們這樣紅得發紫還是會覺得老天爺真不公平,但是選擇作自己才對的起自己的良心啦!

匿名 提到...

我也是選擇做自己
不過我還在夾縫中求生存啦...
所以被操到死的人也是我..

匿名 提到...

寫得真的是太精闢了
總覺得人生是個修練的道場
不管是有工作或沒工作
都有不一樣的煩人事要面對

中信是個大團體
更是展現各種人性教材的地方
只是有時後面對這些難修的課程
不想修都不行

所以有時很佩服
能夠在人生中做出不同選擇的你

雖然我媽常告訴我
那些折磨你的人是你人生中的善知識
要感謝他們

但我常在內心告訴自己
我....媽的....話....聽的懂
但還真難做得到 >_<

修修修行.......

snowage 提到...

與其說中信是個工作的地方,倒不如說是個修行場。
和在其中的時候有時真的會覺得痛苦萬分,
但是等到轉換到其他職場的時候,就會開始因為有過這樣的修煉,遇到問題都會覺得是小CASE,比起以前根本不算什麼。
只是你們比我更有毅力,繼續修煉中。
而我已經提前還俗啦!

努力的修行吧!加油。